您当前的位置:中心总览>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时间:2018-3-21 点击:5989次

中心按照经济与管理类人才培养的特点,突出交通运输行业特色,形成了基础类、专业类、综合类、实践类、创新类五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体现了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体系平行互补、融合交叉的特点,按不同年级逐级培养学生的基础技能、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的能力,通过这五个层次的实验训练,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1、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①实验教学文件标准

实验教学必备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实习指导书)、实验教学安排三项教学基本文

件,缺一不可。首先,教学大纲由实验教学中心与专业系室(所)统一制订,逐级报实验教学中心和学院教学委员会审定,学院批准后上报学校实管处和教务处备案和统一装订公开。教学大纲应符合培养方案要求,形式规范、内容优化、要求明确,紧跟教学改革的步伐,严格执行,不得随意变动。实验教学大纲定期修订。其次,所有实验均应有规范的实验教材(或实习指导书)及其配套教学资料。第三,指导教师应严格按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实验教学,实验教学大纲内容包括实验项目名称、实验内容、课时数等。

准备实验标准

指导教师和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应提前做好实验准备工作,保证实验课的顺利进行及实验室干净、整洁。鼓励自制或改进实验设备,提高实验开出率。实验指导教师、实验室

专职管理人员应提前进入实验室,检查实验设备完好无损和实验项目运行良好,做到精通实验内容,熟练掌握实验过程及步骤的要求,确保实验效果。提前通知学生按照实验教材(指导书)进行实验预习。

实验教学指导标准

实验操作开始前,检查预习报告;指导教师要讲清实验目的、原理、操作及实验中易出现的问题。演示实验操作规范,对实验内容的讲解重点突出,论据充分。


2、人才培养模式

实验教学中心以高素质、强能力、综合型、创新型的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按照“1根本、2核心、3交叉、4结合、5层次、6模块”的实验教学理念,将本科四年培养划分为不同阶段,构建了以课程实验、社会实践、科技活动为载体的递进式能力贯通训练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本科实验教学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重要支撑,以科学研究为动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卓越人才。

培养过程中将大学四个学年划分为四个阶段:1-公共基础课、2-专业基础课、3-专业课、4-综合实验与设计,涵盖了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社会实习、校企合作、科技活动等多个环节,建立了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四阶段、多载体”的实验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