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心总览>特色示范
特色示范

时间:2018-3-21 点击:6401次

中心围绕为国家培养卓越人才这一目标,通过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和优化资源配置两个途径,为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经过多年的教学改革与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中心特色

1、以经济与管理类人才培养要求为基础和支撑,凸显交通经济与管理优势

坚持“1根本、2核心、3交叉、4结合、5层次、6模块”的立体式、递进式、交互式、开放式实验教学理念。以经济学和管理学(工商管理、产业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等学科为根基,依托“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道路经济与管理”三个博士学位授予点和交通运输行业,凸显交通经济与管理优势。以交通规划领域流行的仿真软件及硬件设备,如Trancad、Cube、Vissim、交通量数据采集摄像头等,建立了交通经济与管理的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实验中心利用自身的科研成果,基于地理信息系统软件ArcGis 10.0自主开发了服务于交通运输、经济与管理大类本科实验教学的综合运输规划软件及拓展模块;实验中心有效地整合了交通运输、物流专业的教学与实验资源,建立了集物流工业级立体化仓库、物联网信息采集与处理、物流系统仿真软件模块(Arena、Anylogic物流系统仿真软件)为一体的物流与交通运输集成运作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同时,还建立了以mathficast、SAS、交通经济数据库为核心的公路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平台;并利用用友ERP-U872软件、企业经营模拟沙盘、人力资源教学系统、金算盘全程电子商务系统、商务谈判实训系统、外贸实务教学系统等为核心的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软件,建立了能够模拟企业实际运行状况经济与管理专业基础实验教学平台。以上的举措为本科、硕士生、博士生及MBA、工程硕士等多学历层次、多知识结构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五个层次的实验实习及研究创新性环境条件。

2、形成了完善、多维、多学科的实验教学体系,实现了递进式、交互式实验教学

按照逐级递进(大一基础知识,大二专业基础知识,大三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大四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过程和各层次培养环节以及经济学、管理学、交通运输等学科,基于层次化的实验教学体系,把实验具体分为多个模块来进行,包括:专业基础性实践教学模块、演示性实践教学模块、综合性教学模块、研究性实践教学模块。

以课程实验教学为主的专业基础性实践教学模块,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技能、发散性思维和专业设计能力;以动画演示、实物演示为手段的演示性实践教学模块,目的是为了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并激发学生的实验(实践)兴趣;以专业考察、专业实习和专业创新实践活动为主的研究性实践教学模块,主要是培养个人兴趣、积累创新信息资源和激发创新意识;以毕业设计为主的综合教学模块,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帮助学生适应社会的实际需求,拓展教学实践平台。结合6个模块相互交叉、融合、互补,使学生从大一开始就有机会参与相应的实验实践活动,并逐年级、逐层次递进。在低年级和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各年级和相关专业之间展开互动式交流学习和实验,做到培养全过程中实验实习不断线。同时,实现实验、实践一体化,实验项目综合化,实验内容个性化。

在进行上述实验教学改革的同时,还计划通过教学和科研相结合、教师指导和学生自主实验相结合、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相结合的三结合建设,使中心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功能进一步强化,使其真正成为交通经济与管理人才培养的摇篮。

3、使用先进实验技术,创新实验教学手段,开拓实验教学新模式

实验中心针对培养计划进度、课程性质、能力差异和个体兴趣爱好,不断改进实验技术,丰富实验手段和方法,并针对不同实验类型采用不同的考核方法。在实验技术上做到三个及时跟踪:一是不断跟踪先进实验技术,如云技术、物联网技术等;二是跟踪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先进技术,如已经建成的物流工业级立体化仓库,可实现物流实体化运作;三是跟踪虚拟仿真技术,用虚拟仿真实验完成现实系统不可能实现的操作。在实验教学方法上做到五个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动脑能力有机结合;验证实验、综合实验与创新实验有机结合;课堂实验与野外实验有机结合;集中授课实验与个人课下自主实验有机结合;课堂实验与在实际生产单位的实验基地实验有机结合。

实验教学分为3种修课方式:必修、选修和自修。必修实验包括基本操作技术、基本技能训练实验、仪器使用技术实验、部分基本实验和综合、设计实验。经过必修实验严格训练,为以后的选修、综合设计、研究创新实验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验教学强调“教学科研互动、以科研促教学”,特别是将实验教学和高层次的科学研究有机融通,通过实施“本科生导师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科研项目转化计划”等项目使本科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紧密衔接,实现科研促教学的良好局面,更有利于锻炼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创新意识。

与此同时,实验中心建立专业实验与专业训练、专业技能培养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打造贴近实际的模拟、虚拟仿真实验环境,联合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社会共同建设实验室、研发基地等,实现专业实验与科学研究、工程实际、社会应用相结合。以实验室为载体,探索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二、示范作用

交通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成立12年来,着力进行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创新人才的培养,促进了国内外同行间的交流,实验教学成果的推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为交通运输类、经济与管理类专业开展实验教学起到了示范作用

中心在培养具有交通运输行业特色的经济管理类人才方面,探索出一条集实验教学体系设计、实验手段和实验技术创新的路径。特别是,依托实验教学中心资源,我校交通运输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首批国际工程教育认证,2015年被评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0年成为我国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这一系列的成果的取得,对于我校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也是对于实验中心实验教学体系、模式的一种肯定,对于其它同类院校培养交通经济与管理类人才起到了示范作用。

截止2016年9月,全国开设交通运输专业的院校达到217所,经济与管理类专业的院校更多。高校的学科和专业不断出现交叉、融合也是一种发展趋势;交通类专业与经管类专业也在相互借鉴、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渗透;实验内容、技术、方法和手段在三种类型的专业中也在逐渐调整、规范和完善;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模式都可供借鉴,并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培养经济与管理类人才

中心积极加强与政府、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并向社会提供相应的实习与培训,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实验中心利用自身的设备资源和教学资源,先后三次与陕西省运管局合作承担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经济统计数据调查”中陕西省的经济统计数据调查(2008、2013、2015)。其中,2008年获得交通运输部的“优秀调查单位”的表彰(全国仅有两个省份)。2013年同样获得了交通运输部领导在总结会议上的口头表扬;同时,实验中心也利用设备和人才优势,为企业提供专门的技术培训,培养各级各类应用技术人才。其中包括;2009年3月无锡客运有限公司培训班、2011年12月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培训班、2009年11月烟台交运集团有限公司培训班。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积极拓展学校与国内外院校之间的联系,开展合作与交流

中心长期以来注重对外开放与交流,派出技术人员参加国内外各类有影响的学术会议,定期选派优秀的技术人员出国进修、学习、交流。近年来,接待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考察、指导和访问;同时,与国内兄弟院校如西安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也进行实验教学的交流与学习。通过长期的建设发展,中心在国内具有良好的影响,特别是在陕西省起到了较大的辐射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