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热点图文详情
大数据在智能交通中应用

时间:2018-03-24 11:40 点击:5244次

就智能交通来说,现在的智慧交通应用往往已经能够很方便的进行整个大城市环境下的交通状况监控并发布相应的道路状况信息。在GPS导航中往往也可以实时的看到相应的拥堵路况等信息,而方便驾驶者选择新的路线。但是这仍然是一种事后分析和处理的机制,一个好的智能导航和交通流诱导系统一定是基于大量的实时数据分析为每个车辆给出最好的导航路线,而不是在事后进行处理。

随着物联网和车联网,分布式计算,基于大数据的实时流处理等各种技术的不断成熟,智能的交通导航和趋势分析预测将逐步成为可能。

交通大数据如何获得?

1. 用户出行的一卡通。交通局通过数据实时分析一方面可以控制公交车和地铁的发车班次和时间,减少空车率,疏导客流缓解城市道路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进行线路优化。

2. 运输车辆进行GPS定位,目前《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执行,其中最大亮点就是运输车辆的车联网系统,将所有运输车辆都与GPS卫星连接,国家可以实时监控这些运输车辆的路线。

3. 车联网(Internet of Vehicles),由于车联网的逐渐普及,交通部也能更好的掌握车辆出行的数据,再根据比列进行模拟出大概数据。

4. 路网监控,中国在道路监控上的投入很大,重庆高速公路视频监控数据每天就达到50T,交通部门获得了船舶位置数据,航速数据每天就达5500万条,在广州,综合处理服务平台,每日新增城市交通运营数据记录超过12亿,每天数据量达到150到300GB。通过视频监控,交通部能够弥补上其他信息的不足。

5. 电子地图导航应用。将用户出行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可以预测不同城市之间的人口迁移情况,或者某个城市内群体出行的态势。例如春运期间的交通调整。例如,百度将自己的地图生态开放给交通部,为其增加数据的渠道来源。百度地图的日请求次数有70亿次(包括手机APP地图,导航等等),拥有大量的用户出行数据,进而诞生了百度迁徙图,而交通部可以根据百度提供的数据来提高数据的可靠性,成为可靠的参考样本,进而做好决策。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和发展水平下,大数据在交通中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 公共交通部门发行的一卡通大量使用,因此积累了乘客出行的海量数据,这也是大数据的一种,由此,公交部门会计算出分时段、分路段、分人群的交通出行参数,甚至可以创建公共交通模型,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提前制定各种情况下的应对预案,科学的分配运力。

2. 交通管理部门在道路上预埋或预设物联网传感器,实时收集车流量、客流量信息,结合各种道路监控设施及交警指挥控制系统数据,由此形成智慧交通管理系统,有利于交通管理部门提高道路管理能力,制定疏散和管制措施预案,提前预警和疏导交通。

3. 通过卫星地图数据对城市道路的交通情况进行分析,得到道路交通的实时数据,这些数据可以供交通管理部门使用,也可以发布在各种数字终端供出行人员参考,来决定自己的行车路线和道路规划。

4. 出租车是城市道路的最多使用者,可以通过其车载终端或数据采集系统提供的实时数据,随时了解几乎全部主要道路的交通路况,而长期积累下的这类数据就形成了城市区域内交通的“热力图”,进而能够分析得出什么时段的哪些地段拥堵严重,为出行提供参考。

5. 智能手机已经很普及,多数智能手机都会使用地图应用,于是始终打开GPS或北斗定位系统,地图提供商将收集到的这些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由此就可以分析出实时的道路交通拥堵状况、出行流动趋势或特定区域的人员聚集程度,这些数据公布之后会给出行提供参考。

应用案例-杭州

理性的数据建模分析告诉我们:一个城市,如果把车和车,车和道路充分链接到位的话,从理论上来说,可以提升这个城市道路通行能力的270%。实践的层面上,在城市化快速推进过程中,如何避免各方面“城市病”发生“共振”,从而导致系统性城市运行风险爆发,是城市管理者应当高度关注的问题。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设立的“西湖城市学金奖”奖项,面向民间领域征集破解“城市病”之道。2012年,第二届“西湖城市学金奖”中“城市交通问题”征集成果《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100计》中,被杭州市交警局利采纳并运用到实践中的点子比例高达40%。杭州市交警局局长乐华说,交警局是“西湖城市学金奖”城市交通问题征集评选活动中最大的收益者。杭州的错峰限行、分区域停车费收费新政、西湖环线交通、地铁换乘优惠等交通举措都是源于“西湖城市学金奖”的金点子。

大数据在智能交通中应用

西湖城市学金奖获得者潘煜昕团队开发的“杭州公共出行”安卓应用

在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交通应用方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活动中也有这样的点子并已经投入使用。在第一版“杭州公共出行”应用获选西湖城市学金奖金点子后,安卓用户下载使用量达到一万余次。今年3月,应用升级,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实时公交、地铁信息查询、检索功能,覆盖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大范畴,并在微信平台上设服务号,通过发送关键词推送查询信息,方便除安卓系统之外的智能手机用户。

参考文献/网站索引:

http://zhishi.moojnn.com/question/89

http://chengzhe.baijia.baidu.com/article/13415

http://www.urbanchina.org/n/2015/0113/c369537-26375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