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热点图文详情
中心简介

时间:2018-03-24 11:41 点击:5176次

长安大学交通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是长安大学211工程及985优势学科平台重点建设的实验室之一,组建于2004年。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和主任负责制,以工商管理、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产业经济学等学科本科和研究生培养目标为基础,依托“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道路经济与管理”三个博士学位授予点,以及“综合运输经济管理”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交通运输”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首批国际教育工程认证专业,“会计学”陕西省特色专业,面向全校9个专业,针对50门课程开设了299项实验。

1、发展历程

中心建设经历了如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1年前):奠基阶段。学校合校前,直属于原交通部,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公路交通高级管理人才的任务,始终重视实践教学,90年代中期成立了交通运输优化模拟实验室,广泛开展信息技术的教育和实验,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为我校的交通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教学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阶段(2001—2004年):拓展阶段。随着2000年三校合并组建长安大学,学校整合了原三所学校资源,并利用211工程专项资金,购置84台计算机及若干实验软件,建立了计算机应用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这一阶段,随着实验环境和条件的改善,实验教学内容得到了极大丰富,实验教学方法有了明显改善,开始开设经济管理类专业的综合性情景模拟与仿真模拟实验。

第三阶段(2004 年—2008年):成长阶段。2004年学校成立了独立的经管类实验室管理机构,组建了交通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全面负责实验室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期间得到211专项资金支持建立了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实验室,利用“教育振兴计划”资金支持建立了电子商务与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和物流工程与管理实验室。实验条件、实验手段得到了极大改善,实验课程数量也迅速增加。

第四阶段(2008年至今):改革创新阶段。中心按照“统一规划,规模合理,资源共享,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了实验中心“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形成了六个特色明显、专业覆盖面广的实验平台,重点加强实验室内涵建设,加大精良设备购置投入,创新实验手段,规范实验教学管理,完善教学体系,丰富教学内容,形成了特色和学科优势明显的多层次、立体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取得了一系列教学和科研成果。

2、整体概况

实验教学中心紧紧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加大投入,规范管理,创新手段,以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为根基,依托交通运输行业,不断凝练实验项目。目前中心拥有实验用房1600㎡,仪器设备474台套,价值1118万元。近年来,平均每年专项投入200多万元用于设备更新,设备更新率保持在10%以上,设备完好率在98%以上,设备利用率达到97%以上。现有专兼职实验人员共36人,其中正高职称10人、副高职称11人、中级职称15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师德标兵2人,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专业等结构合理,教学、科研、管理融为一体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见图2。中心建有交通运输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类平台、物流管理与电子商务类平台、大数据与统计决策类平台、工商管理类平台、会计与财务管理类平台、交通经济与管理基础类平台6个实验教学平台,主要面向9个本科专业,针对50门课程,开设了299个实验项目,教学量达到84799人时/年。

中心加强实验室建设同时,注重服务专业,支撑专业建设。所服务的交通运输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年通过了教育部首批国际工程教育认证,2010年成为我国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2012年获批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建设,2015年获批陕西省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物流管理专业2008年被认定为“全国物流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0年被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ILT)授权为“工硕与ILT互认及培训中心”;会计学专业2008年评为陕西省特色专业,2013年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的会计学学位认证,2015年获批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建设。

强化实践创新能力,重视成果产出,以及与科研和社会应用紧密联系,也是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中心成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陕西省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4项;编写并出版教材19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编写实验讲义19册,完成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培养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共12项,其中专利1项,发表论文131篇;获批陕西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长安大学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双语课程建设项目6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社会力量(一级学会)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厅局级科研成果奖5项;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SCI/SSCI检索论文12篇,人大复印资料收录论文22篇,EI论文80余篇,CSSCI论文150余篇;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他项目100多项,累计完成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为实验教学内容融入科研技术创新提供了坚实基础,也为交通运输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社会应用中具有广泛辐射作用。

(数据更新截止日期:2016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