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详情
国研网系列产品试用通知

时间:2023-03-07 17:46 点击:891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简称“国研网”)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办、北京国研网信息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经济类专业信息平台。现将六大核心数据库向我校开通试用,各位老师在使用过程中若有问题请及时与实验中心或国研网联系。

1.《世界经济与金融信息数据库》链接地址http://worldeconomy.drcnet.com.cn/

《世界经济与金融信息平台》是国研网针对客户需求,充分依托自身的资源、研发优势打造的特色数据库。平台设置了7个主要栏目:全球经济、全球金融、聚焦中国、国别研究、重点产业、中国视角及热点关注,2个辅助数据库——国际财经时评以及国际财经动态,旨在通过及时收集、编译全球顶尖智库、各国政府部门、知名研究机构、著名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全方位反映国际权威机构、专家学者对全球经济金融走势的前瞻性分析与判断,以及对全球热点问题的点评与见解,广泛收集国外有影响力的经济金融理论与实务研究成果,开拓出具有独特风格的研究报告窗口,从而为有关用户的管理决策、理论研究、微观操作提供前沿的、高质量的信息参考。

2.《国际贸易研究及决策支持数据库》链接地址:http://trade.drcnet.com.cn 

国际贸易研究及决策支持数据库》包含统计数据和参考文献两大部分。其中,统计数据库的查询是以多维、立体的检索方式提供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数据。目前统计数据库的内容包含中国货物贸易、中国货物贸易指数、中国服务贸易。高级查询主要提供的是中国海关数据,包括七个维度,分别为商品、伙伴国、地区、贸易方式、贸易流向、指标、时间。其中,商品维度包含22类、95章、1200个四位码商品、7800多个八位码商品;伙伴国维度包含250个左右国家和地区;地区维度包含全国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贸易方式维度包含21种贸易方式;贸易流向维度包含进出口、进口、出口;指标维度包含数量、金额。参考文献包含最新动态、形势分析、政策研究、理论探讨、海外借鉴、国际视角、政策法规等七个部分的内容,提供了国内外权威机构发布的国际贸易的最新动态、国内外政府、专家与机构的研究方面的信息。力求通过丰富翔实的贸易数据与参考文献,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地展示国际贸易的运行状况、发展趋势以及结构变化,便于您快速、便捷、准确地分析判断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

3.乡村振兴大数据画像平台》链接地址:http://xchx.drcnet.com.cn/

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厅、农业农村局、省市委政研室等省市县级政府部门,明确自身发展阶段与优劣势,开展“十四五”规划和“特色小镇”等专项领域规划,申报涉农国家级/省级项目,寻找数字乡村、三产融合等热点领域标杆和工作抓手,分类推进集聚提升类、城市融合类、特色保护类以及搬迁撤并类乡村振兴工作,因地制宜地出台涉农政策,提供决策支撑。为农业大学、农科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提供深入、系统的乡村振兴现状分析基础,为研究试点、示范、特征类乡村发展提供微观乡村数据支撑。为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数字乡村等相关领域的投资机构,提供投资决策参考。

4.《一带一路”研究与决策平台链接地址:http://ydyl.drcnet.com.cn

《“一带一路”研究与决策平台》将及时跟踪、编译和整合全球智库、国际机构、顶尖咨询机构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机构及其研究机构发布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政策文档,实时收集处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机构发布的工程招标和项目投资信息,全方位洞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经形势、投资机会和投资风险,系统总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验和教训,真正打造“一带一路”相关国内外智力成果的高端汇集平台。

5.《企业大数据平台链接地址:http://www.entdata.com.cn

企业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逐步整合各个类型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包含工商信息、投融资信息、企业信用信息、企业资质信息、司法文书、知识产权、招投标信息、标准、成果奖励、产品信息、土地、人才信息、国家基金、上市信息等内容,力求打造出收录数据丰富、功能强大的企业微观数据平台,以满足相关人士对企业微观数据的迫切需求。《企业大数据平台》主要包含企业画像、特色数据、专题数据、发展概况、产业地图、迁移分析6大功能模块。

6.《经济管理案例库》链接地址:链接地址:http://caselib.drcnet.com.cn/

《经济管理案例库》依托国研网长期积累的案例资源,围绕经济类院校、咨询机构、企业用户的需要,努力从各级高校、企业管理、金融和政府机构的现实需求和长远利益出发,提供高质量的权威管理案例库产品,从而为其管理实践和理论研究提供帮助。《经济管理案例库》包含基础案例库、实用资源数据库、点击率排行榜及其它辅助栏目。

用时间:2023年3月6日-2023年6月6日

服务联系人:溫哲夫    电话:13401188058

经管学院实验中心

2023年3月7日


相关文章